儿童学习语言要注意把握关键期


来源:南宁家教之家 日期:2007-11-22

  作父母的都盼着自己的孩子呱呱坠地后尽快学会说话,用推嫩的语声叫“爸爸”、“妈妈”。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注意把握儿童学习语言的“关键期”。

  关键期是指“学习的最佳时机,或形成某种行为的最佳时机。在这个期间给儿童提供刺激最容易获得反应,错过了这个时机,反应或者不能获得或者不能达到最好水平。”而语言是反映大脑发展状态和聪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思维的直接表现。

  孩子从出生到掌握语言,一般需要3-4年的时间,而语言发育的关键期是2-4岁。专家认为,9个月到24个月(2岁)是理解语言的关键期,2岁到4岁是表达语言的发育关键期。此时学习语言效果最佳,而且获得的语言习惯最容易长期保持下去。

  语言发育过程中,最主要的因素是听觉刺激,一个重度先天性听力障碍的患儿,在语言发育的关键年龄未得到有效治疗,其语言不可能发育,因而素有“十聋九哑”之说。由于他们在语言发育关键期没有得到听觉刺激,所以智力也不能正常发展。死后解剖也证明他们大脑皮层革层某些部位存在缺陷。相反,同样是一名重度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在语言发育的关键期,借助助听器中安放人工耳蜗等方法,使其能得到听觉刺激,语言就可以发育。但错过了语言关键期即使得到听觉刺激,语言的正常发育也将成为不可能。有人曾做过这样的试验:刚生下来的仔猫是睁不开眼睛看不清物体的,但却能透光。通常要到8、9天才能睁开眼睛,看清东西。如果在这可以透光但是还睁不开眼睛的8、9天内,用手术方法把仔猫的眼睛皮缝上,使光一点儿透不进去,9天以后,再拆线把眼睛打开,结果这只猫就成了盲猫。用电子显微镜观察这样的猫脑,就会发现其大脑皮层视觉区和相关部位的突然数量比正常猫脑大为减少。如果出生后立刻作这样手术,2、3天后拆线,那么仔猫也会变成不完全的盲猫。如果在出生后的头几天接受光的刺激,发育基础已经打好,再作这种手术,就不会成为盲猫。由此可见,听觉刺激是语言形成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就象猫的视力发育不能缺少

编辑者:南宁家教中心www.0771jjw.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