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奇人 - 马云


来源:南宁家教之家 日期:2007-11-22

    被称之为“狂人”的马云,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从一个英语教师摇身一变成为商场弄潮儿,再到推动阿里巴巴在全球售股上市,这一路走来,马云都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

  比如,通常上市公司表示要以股东利益为重,而马云却表示,阿里巴巴上市后,他的重要性排位为:顾客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近千个员工成百万富翁

  事实上,阿里巴巴11月6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马云持有的股份可能不到5%。相反,按照招股说明书,阿里巴巴持股的4900名员工包括董事在内,共持有4亿零400万股股份、3919万1700股认股权以及25万零800股受限制股权,合计4亿4350万股,平均每名员工持股9万零500股,这将产生近千个百万富翁。

  此前,当阿里巴巴取得雅虎中国(Yahoo! China)控制权的时候,马云承诺一年之内不会解雇其中任何一位员工。

  43岁的马云是广州人,1988年6月毕业于深圳师范学院外语系,留校成了一名英语教师,后来教师不做了,自己创业办了一家翻译社,在美国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后,1999年初,马云回到深圳以50万元人民币(9亿7200万新元)创业,开发阿里巴巴网站(www.alibaba.com),这是一个B2B电子商务的交易平台。

  当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都在投入大量金钱的时候,2002年,马云提出阿里巴巴“全年只赚一元钱”的目标。

  而当eBay收购易趣进入中国的时候,马云却选择了在2003年推出淘宝网与eBay抗衡,这是一个个人网上拍卖平台(C2C)。马云投入1亿元人民币(1944万新元)攻入C2C市场,同年实现盈利1亿元人民币。

  为了战胜对手,马云命令淘宝三年内不准盈利。免费几乎成了淘宝切入市场的利器,许多原本在易趣做得风生水起的卖家也受其吸引,投奔淘宝。

  马云说:“只有淘宝的附加价值不断提高,用户转过来才是有意义的,免费不应该是客户转移到淘宝的主要原因。所以即便我们免费,服务也要做得比收费更好。”

  马云相信,中国互联网在经历了网民时代和网友时代后,很快将迎来网商时代,阿里巴巴必须集中全力作准备。

  由于美国并没有成熟的B2B模式网站,马云如果选择用阿里巴巴去美国上市,阿里巴巴能够融到的资金并不能满足他的胃口。在这一点上马云心比天高。

成功的四个秘诀

  在谈到自己成功的秘诀时,马云说:“第一你自己要相信,就是‘我相信’,‘我们相信’;第二是坚持;第三,我们学习,第四,我们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正是这四个关键使阿里巴巴走到现在。”

  他说,自己坚信的是,互联网会影响中国、改变中国,中国可以发展电子商务,而电子商务要发展,则必须先让网商富起来。

  马云说:过去我晚上睡眠只有2—3小时,每天没有疲劳,精力充沛,现在突然发现,精力已经不如10年前。

  但是他仍然雄心万丈,他说他的目标是将阿里巴巴打造成世界前三位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自己则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老板。

编辑者:南宁家教中心www.0771jjw.cn)